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1-01-30  作者:  浏览量:3069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1月30日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区级预算草案和区级部门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0年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区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前所未有的减收增支压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收支平衡压力,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和惠企纾困政策;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三大攻坚战”和“十项行动计划”,兜牢“三保”底线;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持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同时,也还存在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约束性不强、有的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债务化解任务艰巨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预算草案编制指导思想明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优先保障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的全面落实,着力支持全区重点工作和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体现了过“紧日子”的要求,符合预算法等有关规定和我区实际,预算收支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重庆市江津区2021年区级预算和区级部门预算。

 

三、意见建议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为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源挖潜,推动财政收入量质提升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财政惠企纾困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培植壮大财源。二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既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达产,又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收入征管工作,堵塞征收漏洞,加大清欠追收力度,压紧压实镇街、平台、部门协税护税征收责任,实现应收尽收。三是积极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切实减轻财政压力。

 

(二)保重节流,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紧扣率先建成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推动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三大目标,扎实做好“六”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行政运行成本,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一是科学编制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二是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预算安排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进一步完善过紧日子措施,继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挪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四是稳抓“一两群”发展机遇,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支持打造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强化管理,推动财政改革聚力提效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探索建立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事中跟踪监督、事后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加强财政资金转移支付统筹管理,严格规范转移支付资金探索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规范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三是加强项目库建设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升项目投资评审质量,按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项目预算资金。四是推动全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强化预算制度、会计制度等执行力,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五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科学有序拨付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防控风险,推动政府债务管理日趋规范一是坚守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债务限额举借政府债务,严禁违规举债。二是严格债务成本管理,支持国有企业提升信用评级,推动国有企业转型重组,着力降低融资成本。三是科学统筹调度资金,及时足额偿还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本息,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四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五是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五)强化监督,推动依法理财一以贯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预算管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是持续加强对镇街、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增强镇街、部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将审计查出问题举一三,建立约束机制,切实避免屡查屡犯问题。四是逐步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五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财政资金、违规举项目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