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仁潘:在平凡中守望健康和美好
日期:2023-05-16  作者:  浏览量:172

他是我市众多医疗机构中一家医院的“掌门人”,多年来在平凡中默默耕耘,守护人民的健康;他是我市众多人大代表中的一员,自当选之时起就孜孜以求,守望人民的美好生活。他就是翁仁潘,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佳华医院董事长、江津区总商会副会长。


政策宣传员

作为一名继任代表,翁仁潘深刻感受到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新要求,做到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专题培训调研活动和听取各类专题讲座10余次,全面系统了解和掌握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履行代表职责,站在一个普通群众的角度去体会、看待和思考问题,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提升为民代言的履职能力。今年组织参加20余次专题宣讲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深入基层。


群众贴心人

福建人翁仁潘和重庆的缘分是于1995年结下的。起初他就读于江津卫校,后来从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又回到江津,在区中医院开始了医者生涯。

按部就班的工作曾让翁仁潘一度迷茫,血液里流淌着的“商业精神”不断催促他前行。翁仁潘最终走上创业之路——2011年,江津大西门门诊开业;又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万盛仁爱医院、江津佳华医院、大足佳华医院陆续开业,医疗事业渐成规模。

创业过程中,谈一个业务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只为了降低一点点成本;为挖掘一个人才,连续两个月守在别人的家门口;为给员工按时发工资稳定心,看着银行卡里的贷款独自在夜里焦灼神伤……曾经经历的这些艰难困苦,翁仁潘很少对人提及。

他谈得最多、做得最多的是什么?是“要为病人恢复健康尽心尽责,要以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

作为江津佳华医院的董事长,翁仁潘不断提高医院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安全、方便和经济的就医环境。医者仁心,他坚持“公益服务”的理念 ,把服务群众作为首要目标,为广大患者送去健康。他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医疗团队“进村入户”“送医送药”“义医义诊”等惠民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捐资捐物、减免困难病人医疗费用共计300余万元

仅仅是近两年间,他组织开展公益义诊活动135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02次,免费为数万名群众百姓进行了健康体检,发放健康宣传资料万余份免费测量血压、血糖3千余人次21个社区建立定点帮扶对象(空巢老人),在重阳节为社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并在具体帮扶中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为病员诊疗,为服务人群进行随访服务,和慢病患者建立双向联系和直通服务针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就医救助申请,进行了相应的医疗费用减免,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和家庭负担先后开展关爱儿童公益活动,走进福利院和学校为残疾儿童及留守儿童赠送慰问金价值千余元的书本、文具、体育用品等;开展关爱消防官兵、民警、义工组织、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慰问活动,赠送防暑降温药品和清凉饮料……


群众代言人

翁仁潘先后被为江津区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江津区医药健康商会会长、江津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江津区几江商会副会长;先后被江津工商联评为社会贡献奖、被江津民盟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获江津民政慈善爱心奖2017以来当选为江津区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每一项荣誉,都是对他一腔拳拳之心的肯定,对他敢于担当的褒奖,也是勉励他昂扬奋进的号角。

翁仁潘分外在乎“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愈是履职,他愈是坚定,“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项职务、一种责任。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履职过程中,翁仁潘越来越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常怀感恩之心服务于人民,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强化代表意识,增强履职使命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参加区人代会,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大会和分团审议活动。认真行使选举权和表决权,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各项工作。建务实之议,谋发展之策。立足医疗行业结合区域基层实际就深化医改、促进医疗体系发展提出了关于提升我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于以重庆作全国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为契机,打造江津营商环境示范区的建议》等6条建议,得到了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办理。


成功企业家

作为一名民营医院负责人,翁仁潘始终把服务和质量摆在第一位。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的同时,狠抓医院的规范经营与发展,以健全的内部控制规范、严格的守法经营制度、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用真诚和信誉树立民营医院形象。经过几年发展,江津佳华医院已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公益事业单位》等称号。

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佳华医院不忘初心,把关注健康事业,投身社会公益,担当社会责任当作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近年来,佳华医院与21个社区建立定点帮扶贫困对象,公益义诊活动365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86次,免费为数万名群众百姓进行了健康体检;免费测量血压、血糖8千余人次,免费为3000余名儿童进行口腔疾病的检查;减免困难病人医疗费用共计300余万元,组织全院员工为15岁白血病患儿爱心捐款10382 元,同时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为缓解了江津区血库资源紧张,每年定期组织员工义务献血,共计献血20000CC;为“滨江之夏”“广场舞大赛”“全国门球赛事”等社会公益活动进行医疗保障工作200场次,承担社会公共卫生职能;关爱留守儿童,走进四面山小学、中山镇常乐小学、吴滩镇梯子小学、各社区,为留守儿童赠送现金、书本、文具物资3万余元;慰问社区、学校贫困家庭,捐赠现金、生活用品上万余元;每年定期开展“关爱消防官兵、民警、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慰问活动,赠送防暑降温药品和清凉饮料5万余元。在新冠疫情防治期间,佳华集团各医院党员、医护积极响应,驰援抗疫一线、参与一线核酸采集工作、高速路口测体温、院领导带头工作在一线。在抗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抗疫物资,为区卫健委、街道、社区、敬老院等,累计捐赠抗疫物资50余万元。通过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获重庆市抗疫先进企业。


政府参谋人

为了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有所养更有质量,今年以来,翁仁潘还在不同场合建言,政府在人才政策上对养老机构中的医护人员要有明确的倾斜,鼓励医护人员到养老机构中工作,统筹考虑其工资、技术职称等;定期送医护人员去医院进修,提高医疗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医护水平。

“通过到村、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使我深刻了解到居民对享受医疗保障的强烈欲望,作为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争取到更好的医疗服务。”翁仁潘说。在广泛而深入地调研中,他还渐渐将眼光聚焦到人口老龄化。

翁仁潘表示,在重庆无论是公办还是民营的养老机构还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他分析这一现象称,重庆市区主要布局的是含三甲在内的大型医疗机构,不仅要满足市区和郊县群众的医疗需要,还承担着与重庆毗邻的四川、贵州等区县患者慕名前来求治的责任。“一床难求”“一号难求”的现实,使重庆老人处于“看病难”“医养更难”的境地。

如何确保医养结合落到实处?翁仁潘认为,要加大引导扶持力度,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事业。同时,放开手脚允许多种形式的兴办“医养结合”体:鼓励有条件的民营医院转型为优质的“医养结合”体;把条件比较成熟的镇乡卫生院与镇乡敬老院进行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为新型的“医养结合”体。

正如其人生座右铭——“要为病人恢复健康尽心尽责,要以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不管是作为企业家还是人大代表,翁仁潘将一如既往坚持为老百姓的健康和美好生活步履不歇、耕作不止。(罗丽)

热点新闻
最新动态
人大摄影